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222012-0509:50— 分享 —
云南社院召开《新世纪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探索》出版及统战理论研究座谈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634

 

    本站5月11日讯  5月11日,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新世纪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探索》出版及统战理论研究座谈会。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侨联的专职副主委、秘书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杨安兴,《云南政协报》总编张勇,《新世纪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探索》编委会成员及论文作者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学院副院长陈友康代表学院介绍了《新世纪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探索》出版的有关情况及近年来省社院的科研工作。他说,编纂出版《新世纪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探索》是省社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20122020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和省委办公厅《云南省贯彻<20122020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论文集内容丰富,收入的文章政治性、理论性、统战性、针对性强,是近几年来学院不断重视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大力推动科研创新的重要成果,对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科建设,推进科研创新,促进我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具有积极作用。

陈友康简要总结了近几年来省社院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一是学院以推进科研创新为重点,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制定规划,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在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方面都给予极大支持,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拓展研究空间,成果数量稳步增长,质量不断提高。紧紧围绕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民族宗教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取得了很多有一定理论水平和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社院资政育人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和宣传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三是积极搭建平台,创新科研工作机制,建立全省社院(校)系统科研协作机制、联合办刊机制,设立全省社院(校)系统科研协作项目等。完成《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改扩版,学报容量和影响力得到提高。

陈友康希望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能在调研课题合作、理论成果转化、理论研究信息共享等方面和省社院加强协作联系,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共同为推动云南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为建设开放富裕文明幸福新云南做出应有贡献。

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杨安兴充分肯定省社院的科研工作,认为省社院在科研工作方面作了很多努力,学科和成果有特色。他建议省社院的科研在突出统战特色的同时,要拓展关注面和研究领域,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研究,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他还就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情况及各类项目申报要求等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并希望统一战线系统积极参与项目申报。

  
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侨联的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发言中,对学院出版《新世纪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探索》给予高度赞扬,认为该书内容丰富,知识面广,理论性强,是各党派成员认识统一战线,学习统战理论,提升自身素质的很好教材。同时,大家就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尤其是参政党建设理论研究等问题展开了积极探讨。大家认为,当前,党派自身建设、统一战线事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但也存在很多问题,省社会主义学院是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有优质的师资队伍,丰富的理论研究资源,希望能与省社院在课题调研、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协作联系,搞好对接,就党派自身建设、统一战线基本理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问题开展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并在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中探索建立由省社院牵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加的科研协作机制,共同努力,推动我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迈上新台阶。

座谈会由省社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彭济生主持。他感谢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省侨联、省社科规划办及《云南政协报》对省社院科研工作的支持,并要求学院有关部门认真听取和吸纳参会领导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做好学院的科研工作。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彭立峰出席座谈会。(科研处杨松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