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

222022-0917:07— 分享 —
如何辩证认识 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的关系

来源:中国新闻报 浏览次数:1851

如何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统战工作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用好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中国新闻》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理论专版本期刊发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建设教研室主任,教授王彩玲的理论文章。

文章认为,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共同促进了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发展与扩大。如果不能固守圆心,也就意味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底线共识都没有达成,遑论扩大共识;如果不能扩大共识,统一战线难以为解决新时代的人心向背问题发挥法宝作用,固守圆心也将更加困难。

做好新时代的统战工作,需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处理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尽可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固守圆心,核心要义就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扩大共识,核心要义是找到最大公约数,要求在固守“圆心”这一政治底线基础上求同存异、包容多样,最大限度形成政治共识,通过共识固团结,从而延长统一战线的多样性半径。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密不可分,固守圆心做得越好,团结的根基就越牢固;扩大共识做越好,形成的同心圆就越大,圆心也会固守得越牢固。

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的关系,是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的进一步展开,本质上是坚持政治底线与扩大多样性半径的关系。固守圆心就是要坚持一致性;扩大共识,就是要包容、吸纳、凝聚更多多样性,实现最广泛的团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同心圆”比喻统战工作,并对“同心圆”、“圆心”和“半径”等概念进行解释。他指出:“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可见,所谓同心圆,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女儿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是统一战线的圆心。我们只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不断增进、扩大统一战线多样性构成的政治共识,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就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蓬勃伟力。

固守圆心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所决定的,是扩大共识的前提和保障

“团结要有圆心,固守圆心才能万众一心”,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领导权问题是统一战线的核心问题,因此,固守圆心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前提,也是凝聚共识、扩大共识的前提,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保障。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不同力量组成的政治联盟。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本身是统一战线的前提和最基本的共识,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统一战线。新时代要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意味着我们要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基本共识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各阶级阶层、各民族、各宗教、各社会群体、乃至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的认同,并以此为基础在共同体层面、程序层面和政策层面形成新的共识,使新时代的统一战线成为更具有巨大广泛性和稳定性的政治联盟。要做到这一点,不仅要求同存异,还要聚同化异,这都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多元的利益、多元的思想观念,需要在一致性的引领、推动下才能找到“公意”、实现“公意”,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从而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作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宗教、超越了地域、没有任何特殊利益的政党,具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具有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具有自我革命的传统,因而有能力、有责任去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自己的初心使命,也必然要通过凝聚共识、扩大共识来寻求稳定的同盟军。因此,只有固守圆心,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才能让统一战线全体成员保持政治定力、坚守政治原则,增进对重大问题的共同认识,才能为统一战线工作指引正确前进方向,将凝聚共识的团结“半径”拉得更长。

扩大共识是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所规定的,是固守圆心的基础和条件

在价值多元的现代社会形成政治共识与构建社会秩序,是现代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也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即实现大团结大联合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扩大共识不仅是实现党对统一战线领导的重要条件,也能为固守圆心厚植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中国共产党只有不断凝聚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并不断扩大共识,才能在辩证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中,做到既扩大一致性,又包容更丰富的多样性,使得公约数的共约部分最大,同心圆的重叠部分最大,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阻力,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与社会号召力,为中国共产党获得各民族各阶层群众认同奠定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周恩来同志曾经深刻指出,“提出不同意见所取得的一致是最有力的团结”。我们在不断扩大共识的过程中能真正实现最有力量的团结,从而争取到更多同盟者,因而能为固守圆心夯实更加坚定的阶级基础和更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尤其是随着新的群体、新的阶层不断涌现,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只有不断扩大共识,才能增强各阶层各群体对党的向心力,把更多的统战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的圆心。

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相辅相成,互为条件,共同促进了统一战线同心圆的发展与扩大。如果不能固守圆心,也就意味着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底线共识都没有达成,遑论扩大共识;如果不能扩大共识,统一战线难以为解决新时代的人心向背问题发挥法宝作用,固守圆心也将更加困难。

众所周知,同心圆是由圆心和半径共同构成的,没有半径,圆心只是一个孤立的原点,而不是广阔的、具有包容性的圆周;没有圆心,半径只是一根一根孤立的线段,而不能成其为“半径”,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因此,统一战线的同心圆要发展,固守圆心与扩大共识缺一不可。我们只有固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圆心,任何情况下都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才能维持同心圆的稳定,否则,统一战线就失去了能够凝聚多样性的主心骨,失去了存在的方向与目标,多样性也只能是分散的多样性,而不能成为统一战线的半径。同时,我们也要理解,尽管圆心决定了圆的位置与方向,但圆的面积是由半径决定的。统一战线同心圆能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蓬勃力量,不仅取决于是否固守圆心,还取决于是否扩大共识。因为只有扩大共识,才能拉长多样性的半径。也就是说,以政党、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海外同胞等形态而存在的多样性,必须坚守基本的政治底线,并在政治底线基础上不断形成新的共识,才能为统一战线源源不断地注入生机与活力。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参政党建设教研室主任,教授 王彩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