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财务公开

302018-0910:32— 分享 —
2017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693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概况

云南省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一直以来,全面发挥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重要作用。学院是参公管理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编制50人,在编职工44人,内设四处两室和一个直属单位:即办公室、教务处、人事处、文化交流处、科研处、教研室和教学服务中心(自收自支正处级事业单位)。

(二)部门绩效目标的设立情况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整体目标绩效支出包含以下九个方面:一是围绕“五史合一”、“十个讲清楚”,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建立以“共识”教育为核心的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体系,增强教育培训工作内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教育培训质量;二是进一步完善教学布局,突出"统一战线学"重点学科建设,力争在2018年末,每个学科方向都有相应的成果积累和相对固定的3-6门课程,;三是加强理论研究,提高理论研究权威,充分发挥科研的资政促教功能,使学院科研工作体现特色、发挥作用,融入主流,力争在2018年推出一批有一定学术价值的科研成果;四是进一步优化学报功能,提升学报品质,打造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品牌期刊;五是加强中华文化学院正规化建设,提升中华文化学院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扩展与周边国家进行传统文化交流的途径;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大统战”“大培训”要求的高素质的干部教师队伍;七是全面完善教学综合楼设施,提高学院信息化建设水平,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八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学院干部职工和培训学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九是围绕省委省政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中心和大局,积极发挥优势和作用,为挂钩扶贫点实现整体脱贫作出积极的应有的贡献。

(三)部门整体收支情况

财政拨款收入1260.8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092.41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68.42万元。其他收入483.85万元,本年收入合计1915.73万元;基本支出1158.19万元,项目支出574.52万元,本年支出合计1732.71万元。

(四)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建设情况

项目资金年初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其中教学科研专项资金严格按照《云南省省级财政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财政厅、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云南省公务员局印发<云南省省级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行﹝2014179)《云南省省级部门课题经费管理办法》(云财行﹝2016131)、《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云财行[2017]208)和《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会财务管理办法》、《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课题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执行情况良好。在资金管理上,由院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院领导牵头负责,办公室组织实施,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机关纪委监督检查,提高了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保证了资金的合理有效利用。

二、绩效自评工作情况

(一)绩效自评的目的

主要是通过教学科研项目立项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开展自我评价,了解专项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学院的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

根据云财预[201698号文件精神,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并成立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小组,根据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和实施情况积极开展自评工作。

2.组织实施

自评工作小组认真学习文件要求,准确掌握相关规定,对2017年预算、决算资料进行对比分析,认真查找不足,积极总结经验,撰写自评报告。

三、评价情况分析及综合评价结论

省社院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主动积极,能按要求完成自评报告。提交的自评报告中,对工作成绩肯定有事实依据,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加强今后的资金项目管理工作。
根据评价方案要求,省社院对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进行了自评,自我评价结果为良好,自评分90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情况

存在的问题:1.绩效目标设置不全面,不能反映部门绩效水平;2.与州市县社院联系不够,协同效应难以发挥;3.资金支付进度与财政厅要求有一定差距。
整改情况:1.按照学院实际工作情况,结合财政绩效目标管理要求,完善绩效目标设置,全面反映部门绩效水平。
2.
加强与州市县联系,对资助的课题补助经费加强监管。
3.
多措并举,提升资金使用绩效。一是规范资金拨付程序。建立规范的立项程序,按制度、按计划及时拨付资金,加快支出进度。二是规范资金使用与核算,加强资金使用跟踪和监督检查,确保资金安全和专款专用。

五、绩效自评结果应用

绩效自评结果出来后,本单位进行了及时整理、归纳、分析,并将其作为改进预算管理的重要依据。同时,本单位根据绩效自评情况,不断补充完善绩效评价指标,针对绩效自评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和优化本部门后续项目和以后年度预算支出的方向和结构,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完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部门工作效率。

六、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领导重视,落实责任。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全面反映财政资金使用综合效果的重要举措,学院领导充分认识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按要求完成自评报告;积极构建评价工作小组实施现场评价;协调评价过程中产生的相关问题;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评价报告认真审核,提出负责任的反馈意见并由分管院领导签字,确保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实施。
(二)规范操作,遵守纪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严格执行省财厅绩效评价暂行办法,认真组织绩效评价工作;根据项目情况抽调优秀人员深入调研教学科研专项等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确保评价报告真实、客观;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三)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分管院领导直接负责、统一协调,各相关处室密切配合,严格按照时间进度,扎实有序,高质量完成绩效评价工作。

七、其他需说明的情况

无。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17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