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22021-0617:26— 分享 —
2021年云南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赴红河州开展实践教学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6817

(本站讯)2021年5月24日28日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2021年云南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红河州,聚集党史学习教育,将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省情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教学主题连贯起来开展实践教学,充分发挥多重激励作用,推进“四史”学习从课堂向实践深化、转化。

第一站,党外中青班学员来到蒙自市。在这里,学员们聆听了红河州社会主义学院党建教研室主任王佳佳所作的题为《云岭星火——中共云南一大及其精神》的专题报告,随后来到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村参观学习。1928年10月13日至14日,17名滇籍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聚集在查尼皮村召开中共云南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启了云南革命斗争的新历程。学员们通过瞻仰召开会议的茅草房、参观历史陈列馆等,受到了直观、鲜活、生动的党史和理想信念教育。在碧色寨车站,学员们从这个小车站的历史变迁中领略滇越铁路的百年沧桑变化。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学员们被西南联大在苦难而又光辉的岁月里始终坚持“教育报国”理念深深震撼和感动。在红河数字展览馆,学员们从红河州近年来的发展巨变和未来城乡建设规划蓝图看到了云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三个定位”的现实案例。 

1.jpg

参观中共云南一大会址 

2.jpg

学员在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合影 

第二站,党外中青班学员来到千年历史文化名城建水县。在建水县社会主义学校,县博物馆副研究馆员李红艳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在建水的革命发展史》专题辅导。理论学习之后,学员们来到建水紫陶博物馆,从紫陶发展历史中体会和感悟到云南历史文化的厚重之美,云南民族文化在中华文明中的独特魅力。学员们瞻仰了朱德故居,学习和了解朱德元帅在建水生活和战斗的革命经历,从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3.jpg

学员参观红河数字展览馆

4.jpg

学员参观建水紫陶博物馆

5.jpg

学员在朱德故居合影 

第三站,党外中青班学员来到美丽富饶的弥勒市。学员们深入云南红酒庄了解以“云南红”为代表的云南葡萄酒产业的发展状况。在太平湖生态园和甸溪河湿地,看到了荒山石漠化治理特色小镇建设以及甸溪河生态治理的显著成效。从弥勒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的实践中,学员们深刻地认识到,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对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6.jpg

学员聆听太平湖生态园介绍 

此次红河实践教学使学员受益匪浅。学员们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更坚定地认同和拥护,对云南高质量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学员们认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被扎扎实实运用到云南发展实践中,满足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党外中青年干部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传承红色基因,履职尽责、锐意进取,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不懈奋斗。 

(文:2021年党外中青班学员董梅;图:2021年党外中青班学员朱兴勇 董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