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092019-0715:47— 分享 —
转认知、提素质、明人生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3123

 

一周的洱源县党外干部培训班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此次培训主要内容是“提升党外干部的参政议政行政能力”,培训课程涉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网络时代舆情应对、中华文化精神、参政议政与调查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美丽云南建设等。学习过程中,教师们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同时,良好的氛围也使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了人生目标及以往的一些工作成败。总结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一周学习,可以说是收获满满,用“转认知、明人生、提素质”三个词来概括。

一、转认知

作为一名基层环保干部,长久以来工作中重实践,轻理论学习,理论水平较差,形成一些错误的认知。原来总认为统战工作是花架子,与我工作相关太少。但通过老师们对统战工作的仔细讲解,我明白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同时在思想方面“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在工作中一直在搞统战而不自知。回顾近年来的环保工作,令人最头疼的事情莫过于网络舆情应对,部分网络人士曾针对地方环境保护工作的不足之处进行问政曝光。县镇有关部门采取的方式就是整改问题以及对相应网络人士走访回复争取支持。这何尝不是一种统战。很多网络人士及网络意见领袖在政府做统战工作后变成了环保工作宣传员,为工作更好的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注重与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周围网络人士的沟通,听取他们好的建议,争取他们对我们环保工作的支持。

二、提素质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有效地拓宽了我的知识面,提升了理论水平。一是了解了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对新时代统战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改变与网络人士及网络意见领袖的针锋相对的情绪。二是学习了突发事件网络舆情应对的理论知识,明白了信息公开的重要性,掌握了网络舆情的特点及舆论应对引导的方法。三是增进了对中华文化精神的认识和理解。中华文化从未中断,只有文化自信,才是对道路、理论、制度发自内心和心悦诚服的自信。四是了解调查研究的基本程序及方法,初步掌握了调查方案的设计,增强了参政议政能力。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有了系统的认识,不像以前嘴里总是高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际却浮于表面,通过系统学习,明白了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的必然要求,懂得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发展脉络,掌握了习近平关于生态文明思想的内涵和要义。

三、明人生

回顾过去,心中总是茫然,工作之余总是以手机为伴,生活总像“画地为牢”,觉得枯燥乏味,感觉不幸福。通过本次中华文化精神的学习,我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它包含了很多人生哲理。幸福来源于心灵,只有心胸开阔、安贫乐道才能加深对人生的认识,实现自我价值。同时,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对新兴科技、养老产业等有了新的认识,拓宽了工作视野和思路,加深了我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学习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意识。

此次培训,本人不仅收获良多,同时,感悟强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端正心态、不忘初心、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做到赶在前面、顶在难处,不负党和国家的培养。

(作者:2019年洱源县党外干部培训班学员、洱源三营镇环境保护服务中心主任李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