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员风采

282019-0619:17— 分享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第5期)学习心得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379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也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根本遵循。值此全国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我有幸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专题培训班(第5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一次系统学习,4天的培训时间虽然不长,但却使我感触匪浅,受益良多,现结合个人的学习情况谈一点心得体会和感悟。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先要做到“四个必须”

一是必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任何联合的活动,都需要组织,没有权威就无法组织起来。而指引中国不断走向前进的就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这绝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通过持续树牢“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才能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带领我们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舵手。这是经过历史检验的真理,我们必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不折不扣地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条。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自觉坚持党的领导,突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云南中华职教社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政治性是第一位的,是群团的灵魂,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领导必要性和重要性,这是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前提。

三是必须增强党的领导力和执政本领。“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十九大报告还提出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命题,要求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实现长期执政,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篇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这始终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迈向新境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归根结底到一点,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根本宗旨。进入新时代,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必须时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积极投身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做到常学常新。通过培训,收获颇丰:

一是坚定了理想信念。信仰是什么?信仰是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信仰是灵魂彼岸的道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我在学思践悟四个方面进一步坚定了信仰。学,就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能力素养。思,是通过思考找到不足加以改正不断提升。践,是工作中的实际运用。最后通过悟,融会贯通,坚定信仰。培训班安排了现场教学,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参观了云南陆军讲武堂、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博物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光荣历史,让我的思想受到深刻洗礼,对共产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

二是强化了宗旨意识。这次培训专门安排了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的解读。通过学习一个个案例,让我深刻的意识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开展工作中,在服务群众时,在八小时之外的生活里,最重要的是理想信念不能丢,根本宗旨不能忘,要耐得住艰苦、挡得住诱惑。不断加强党性锻炼,时刻保持政治警醒和政治定力,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以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创立之初的先辈们和历届艰苦奋斗的前辈为榜样,秉承“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职教救国初心,强化履职担当,面对困难迎头而上,面对利益经得住诱惑,认认真真做事,清正廉洁做人,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庭,对得起单位,不辜负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培养。

三是开拓了眼界。这次培训班内容实、纪律严、收获大。课程安排合理,时效性和针对性强,既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解读和中国共产党云南党史的学习,又有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周边外交和安全形势的分析,既有现场教学,又有分组讨论,极大的开拓了我的眼界,也使我认识到了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就必须在继续提高我国国际影响力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释放国际向心力,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必要性。

四是促进了工作开展。进入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有着80年光荣历史的群众团体,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究竟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华职教社成立100周年贺信精神,为职教社今后的发展提供了理论遵循和根本依据。我们应当切实重视和加强理论研究,在读原著、学原理的基础上悟透悟深、融会贯通、娴熟掌握、活学活用,不断谋划和思考如何实现创新发展,努力找准符合新时代内涵的职教社新定位,努力发挥好职教社作为党委政府联系职业教育界和民办教育界的桥梁纽带作用,实现职教社自身发展和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 

(作者:2019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第(5)期学员、云南中华职业教育社干部余晋)

上一篇:转认知、提素质、明人生 2019-07-09

下一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心得体会 2019-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