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财务公开

032016-0316:57— 分享 —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355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

(二)2016年主要工作: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学院的正规化建设。

1、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统战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人心和力量这个最大政治的战略高度,提出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赋予了统一战线重要地位作用新的时代内涵。要把学习宣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

2、切实增强做好学院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实现十三五时期良好开端。习近平同志说,“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统一战线干部学习培训的基地,就是培养人才的地方。在统一战线干部培训中,社会主义学院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都是非常重大的。”李江常务副省长在调研时也强调社会主义学院在我省经济社会及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社院工作的意义和极端重要性。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战线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伊始之年,也是学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学院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的认识,充分发挥学院主阵地的重要作用,努力推进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实现学院十三五时期的良好开端,为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国梦云南篇章进程中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3、持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培训质量,确保完成培训任务。以推动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为主线,积极配合各民主党派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化教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提升省社院教育培训核心竞争力。一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化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共识教育。二是加强与省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联系沟通,合理有效安排培训班次,按照有高度、有深度、有特色的要求,积极推进精品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完善有统战特色教育培训机制建设,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分层分类办好主体班次,重点抓好学院长班、特色班、精品班的教学和管理。合理选调学员,集中资源,因材施教,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持续推进教学模式改革,在主体班次推广运用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新型教学方法。五是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严格学员管理制度。

4、加强统战智库型科研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理论研究的权威性。把握统战智库建设要求,深入研究思考学院科研体系创新、提升和完善问题。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推进科研创新。出台《统战智库型科研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修订完善《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暂行办法》,扎实推进统战学科建设;进一步整合优势学术资源,调整研究领域,积极申报高层次科研项目,完成五大关系和谐丛书编纂任务,推出标志性成果,提高理论研究权威性;加强项目管理和成果转化,增强科研为教学服务,适时设置新的课题,落实宪法法律列为社院必修课的决定;继续办好《云南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要报》,加强“民族发展研究中心”建设,打造有影响力的资政平台。二是学报建设要紧扣时代和理论热点,深入研究统一战线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所面临的重要理论实践问题,进一步加强组稿力度,提升刊物品质,确保学报稳步健康发展。

5、努力开拓中华文化学院工作新局面。根据港澳台海外形势变化,找准定位,进一步拓展中华文化交流工作领域,做好中华文化的研究、宣传和交流,重点在理清发展思路、做出工作成绩、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工夫。一是做好每年赴台文化交流工作,并逐步扩大交流合作的范围和力度;积极探索与东亚、东南亚国家进行传统文化交流的途径,组织好2016年组团赴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二是继续开设中华文化专题,举办好“云南社院中华文化讲座”。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弘扬中华文化和开展国情教育为主要内容,充分挖掘云南地方文化特色,不断提高讲座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三是继续开展网站征文活动,着眼于研究和交流的平台建设,积极整合社会文化研究资源,努力搭建各类文化研究工作载体。

6、做好建院60周年纪念活动,提升学院影响力。2016年,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将迎来60周年华诞。学院前身是政协云南省政治学校,自 1956年创建以来,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不断革新发展,培训了大批党外代表人士及统一战线人才,为促进云南“五大关系”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巩固和发展云南的统一战线事业、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60年栉风沐雨,60年春华秋实。60年纪念活动既是展示云南社院发展成就的重要时机,也是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机遇,学院要积极谋划、精心筹备,倾力办好60周年纪念活动。

7、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基本建设、队伍建设及作风建设。学科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积极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学科、研究基地和学术团队。加强与省内有关高等院校就共建“统一战线学”学科的协商。基本建设方面,抓紧抓好建设项目的结算、调概和审计工作,确保建设项目全部完成;做好教育培训及办公设备采购项目预留资金及节约资金的使用;做好增加教学综合楼维护经费的相关报批工作。队伍建设方面,根据空编情况和队伍建设需要,继续补充参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推进增设信息中心和人员编制的相关工作;加强对人才成长规律的探索,不断拓宽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坚持用好现有人才,培养骨干人才,引进紧缺人才,造就集教学名师和理论专家于一身的人才。特别是要抓紧培养年轻教师,创造条件鼓励上讲台、出精品,成为教学一线生力军。作风建设方面,要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所带来的良好面貌、务实作风和充足干劲,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聚焦突出问题,落实好学院党组在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事项,对于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进一步巩固提升,对于正在进行和长期执行的整改事项,要加大力度、抓紧推进。

8、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增强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本领和能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二是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会、共青团和妇女等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单位建设。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力,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标准、严明的纪律狠抓制度的执行落实,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规必遵、违章必纠”。四是不断规范行政后勤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十项实施办法,加强对文风会风、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督查工作。围绕学院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以高质量服务保障好统一战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标准,全面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五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学院文化环境布置工作,营造有社会主义学院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

9、积极发挥对州市社院的指导和协调。召开全省社院(校)院(校)长座谈会;进一步落实好联系州市社院的制度,切实指导州市社院教育培训工作;完善科研协作机制,提高科研能力;发挥州市社院优势,形成上下联动、特点鲜明的社院一盘棋格局,提升社院系统整体优势。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2016年我院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精神,遵循现代国家治理理念,以完善制度体系,提升预算管理能力为核心,积极推进财税管理体制改革,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预算管理,实现有效监督,努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基本原则:综合预算,统筹安排;控制为主,目标引领;绩效引导,硬化约束。

总体思路:提高认识,加强对预算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定位,落实部门预算编制的主体责任,精心测算确保预算编制真实完整,确保预算编制的严肃性,把握重点,从严从紧编制项目支出预算。

编制方法:认真学习领会部门预算管理改革要求,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落实预算编制的各项要求。

部门基本情况:我部门编制2016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止2015年11月统计,学院在职人员编制50人,其中:参公管理人员编制28人,事业人员编制22人。实有在职人员43人,其中:财政全供养43人。离退休人员39人。车辆编制4辆,实有车辆3辆。

四、2016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015.06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75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1.84万元,项目支出312.0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干部教育752.51万元,主要用于:1.基本支出441.84万元:用于工资性支出267.27万元,一般公用支出40.16万元,交通费42.05万元,会议费支出15万元,福利费支出5.81万元,工会经费支出5.81万元,职工日常培训费支出1.41万元,绩效目标考核奖63万元。2.项目支出3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统一战线六支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和队伍建设顺利推进而进行的专项调研、项目开展、学科建设、培训进修、智库建设、学报出版等工作和中华文化学院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工作。项目支出比上年增加100万元,原因是增加了大楼运行维护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33万元,主要用于39名退休职工的书报费支出。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26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7.27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42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57万元,项目支出312.0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3.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3.00万元)。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2016年3月2日

附件1-7: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_.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