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 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072020-0415:01— 分享 —
刘林华:初心如磐不松劲 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3778

春晖万里沐边关,情注基层暖民心。2020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云南,深入乡村古镇等地,亲切接见各族干部群众,送来了党中央的关怀和慰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发表重要讲话,为云南在新时代全国战略布局下确定了新坐标、新定位,为云南全面推进经济建设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一、“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彰显大国领袖人民至上的情怀立场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包括考察腾冲清水三家村佤族寨也如是说。朴实而大众化的语言,不仅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的理论思想和实践方向,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平等观的实践体现,同时是马克思主义人民群众创造历史唯物史观在我国民族工作中的时代性表达,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政治理念。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把人民装在心中,人民至上的情怀立场。

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民族复兴大国自信的中华力量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倾注精力最多的是扶贫工作,考察调研最多的是贫困地区,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全民族共同富裕殚精竭力。近年来,我国减贫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贫困人口锐减,贫困发生率直线下降,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总体提前10年实现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脱贫工作成效之大、时间之短,世所罕见。放眼世界唯有中国,这一民族自豪感,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充分彰显了人民同心同向凝聚汇聚的磅礴中华力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先听取了怒江州脱贫攻坚工作汇报,这是对云南各族人民的鼓舞与激励;此次的云南考察,更加坚定了我省年内夺取脱贫攻坚战最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三、“践行初心无穷期”——不负韶华创新实践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从战火纷飞到大国崛起,从任人欺凌到大国担当,百年风雨历程,万千世事变换,我们党在久经考验中茁壮成长,我们的队伍在历经磨难中发展壮大,但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如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作为奋进新时代的主力军、播种者,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本职岗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推进工作节奏,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对统一战线的重大论断和战略定位上来,在干事创业中体现胆识气魄、诠释责任担当,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有效的行动,奋力推进统战教育工作新局面,唱响新时代统战系统“最强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薄弱力量。(科研处  刘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