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292019-1114:53— 分享 —
王茜婷:建文化 筑人心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004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1028-1031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承上启下的重要节点。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了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以及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化建设和凝聚人心所占的分量不容小觑。文化是软实力,政治和经济是硬实力,只有文化建设没有政治经济建设,文化背后缺乏强有力的“硬核”支撑,反之若只有政治经济建设,国家就缺乏文化这一“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而人心,则是一切制度得以完善和发展的基础和依托,是“最大的政治”。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一份子,首先,要全面学习和领会会议所传达的精神,准确把握会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牢思想基础,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有机结合统一,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积极开展学术研讨交流,撰写理论文章,为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其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绵不绝,历久弥新,中华文化的传播,任重而道远。要求我们在每一项工作的细枝末节中,贡献自己微小但又无穷的力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观念古为今用,继承发扬,“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立足当今时代背景,贯通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三种文化形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与践行。最后,要重视理论教育和宣传,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握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本质要求,阐释和宣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强大精神力量。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 王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