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292019-1114:50— 分享 —
蔡陈晨:“中国之治”新境界的豪迈宣言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908

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落下帷幕,全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通篇贯穿着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执着,贯穿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敏锐把握,贯穿着对党的历史使命的担当自觉,贯穿着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深厚嘱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提供了根本遵循、指引前进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贯穿着对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执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也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夙愿。曾经创造过辉煌也经历过屈辱的中华民族,对于复兴的意义,有着刻骨铭心的特殊体验和强烈渴望。党的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奋斗,需要坚强的制度作为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需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贯穿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敏锐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这无疑是对当今时代形势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百余年前,中国处于“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遭受重创、跌入谷底;百余年后,中国带着不完全被资本主义世界体系认同的“特色”制度从世界舞台的边缘正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之所以能如此飞快的速度“夺回失地”,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显著优势。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使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国际竞争中赢得越来越大的比较优势,展现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13个显著优势,科学揭示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的制度原因,有利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制度自信,有利于推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多方面优势更加充分地发挥出来。

贯穿着对党的历史使命的担当自觉。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是判断一个政党是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中,从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从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到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不变初心与使命担当。可以说,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大显著优势就是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无论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还是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亦或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我国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中的创造力,调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国家治理的大格局之中,汲取群众智慧和力量不断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以此助推治理能力的提升。

贯穿着对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深厚嘱托。党的领导确保国家治理的方向不偏离轨道,而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制度执行的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尽快把我们各级干部、各方面管理者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工作本领都提高起来,尽快把党和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的工作能力都提高起来,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更加有效运转。”因此,要切实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促进制度效能转化,要靠制度、靠高素质干部队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 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首先体现在具有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上。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积极主动投身到火热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去,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并将习得的本领尽快上升为国家治理能力。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 蔡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