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302019-1114:47— 分享 —
杨松禄:把统一战线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854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可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本质上是国家治理的现代化。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其产生和发展深深嵌入到建立新中国和新中国成立后的国家治理之中。历史和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一个道理:统战兴、国家兴。《决定》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经验时,列举了13个显著优势,至少有10条优势和统一战线息息相关。可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发挥。

9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广泛凝聚共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大有可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统一战线有什么优势,如何发挥这些优势?这是我们统战工作者必须思考和回答好的重大理论和现实命题。

统一战线的优势有哪些?有很多,但概括起来,根本上无外乎三种优势。

一是保持政治稳定、充分发扬民主的政治优势。统一战线是以中国共产党为核心的政治联盟,这个联盟的稳定性客观上决定了中国政治的稳定性。统一战线通过各种制度设计、政策安排,把各种政治力量、利益群体合法化、合理化地嵌入到国家治理体系中,形成了国家治理的合力,维护了政治稳定。同时,通过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依托人民政协这一统一战线组织,让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让民主和团结始终成为统一战线的主旋律,推进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二是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无不成也。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汇众智、聚众力才能完成这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伟业。习近平指出: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统一战线人才荟萃、资源密集、联系广泛,具有独特的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上下联通的优势,可以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可以大有作为。

三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功能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致性是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一致,多样性是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反映,要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不要搞成清一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这一重要论述,精辟阐释了把握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对于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核心要义。统一战线是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体。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过程,本质上就是不断增进一致性、正确对待多样性的过程。治理意味着在民主与法治的基础上实现不同社会力量的多元共治。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协同执政党和政府搞好国家建设的协同性社会,而不是对抗性社会。作为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结成的政治联盟,统一战线为协同执政党和国家与社会的关系提供了制度化的整合机制,在这种机制的有效运转下,一致性与多样性得到有效整合,最终形成了利益攸关的命运共同体。

所以说,统一战线于国家治理在实践目标、实践主体、实践要求、实践路径、实践方式等方面具有高度的契合性。只有把统一战线的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统一战线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才可以有所作为、大有作为。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杨松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