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022019-1214:43— 分享 —
念兴昌: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中彰显统一战线的时代智慧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928

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以中央全会方式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系统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实践经验、优势和特色,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成熟定型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开启了中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新征程。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98年来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不断建立发展起来的政治联盟,并始终在不同历史阶段发挥着重要法宝作用。进入新时代,统一战线更需要进一步充分凸显其重要法宝作用的现实优势。《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实践总结了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而统一战线是显著优势之一的人民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中,统一战线要立足时代之基、适应时代之变、回答时代之问,把新时代统战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中国之治”贡献统一战线的时代智慧。

一是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现实优势。新时代统一战线要在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等时代之变中彰显重要法宝作用的社会效应,在新型政党制度实践、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宗教中国化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示范建设、港澳台争取人心与凝聚侨心侨力拓宽工作局面等方面鼓励地方实践创新,让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统战工作实践项目之中,既凝聚关键少数的代表人士,又惠及广大社会民众,厚植统一战线的社会土壤,让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在社会化实践中更接地气,使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变成社会大众能感知到的参与感、获得感。

二是用统战工作思维和方法丰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向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统一战线在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实践中形成了以大统战战略思维为统领的系统、开放、包容、整合思维和方法,具体包括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体谅包容、平等尊重、协商民主等多元思维和方法。这些统战思维方法的运用和发展有助于在培育以人民为中心的善治理念、推进国家治理法治化、重构政府-市场-社会互动关系、构建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机制等方面拓展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现实路径,进一步凸显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实践性特征。

三是积极推动统战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统一战线具有巩固思想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的凝聚人心优势、协调各方关系和汇聚各方力量的组织协调优势、充分发扬民主和维护政治秩序的政治稳定优势。在国家治理现代化新征程中,统一战线要在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基础上推动统战各领域改革创新发展,完善照顾同盟者利益的制度、政策,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把统战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在“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历史进程中发挥统一战线的独特优势和效能。(念兴昌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