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5:14— 分享 —
杨松禄: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扬帆再起航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2812

时隔十五年,所有社院人期盼已久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由中共中央印发,自2018年12月22日起施行。不同于2013年中央统战部印发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暂行条例》,这次印发的《条例》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党内法规。《条例》明确了社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党对社院的全面领导,并对社院的性质地位、职能作用、领导班子配备以及教学科研工作、中华文化学院工作、办学保障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从部门规章上升到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社会主义学院事业发展的里程碑。事实上,今年中央颁布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中央统战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四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教学的若干意见》已经将社会主义学院与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并列,这意味着社会主义学院与党校(行政学院)一样,都是党的学校,不分彼此。

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社会主义学院因社会主义而立、因社会主义而兴,是培养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党外干部的主渠道,是研究、宣传党的统一战线政策理论的主阵地。从1956年开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筹备、建立和发展,一直得到中共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毛泽东同志定名“社会主义学院”;邓小平同志题写“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名;江泽民同志题写“爱国、团结、民主、求实”校训;胡锦涛同志要求学院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2016年10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指示要“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目前,除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都设立了社会主义学院(校),数量达到700多所,成为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党开展统一战线思想教育、巩固统一战线政治共识的重要工作部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成立于1956年,前身是云南省政协政治学校。1957年2月正式开班,“文革”期间停办。1986年,省委决定恢复云南省政治学校,1990年8月更为现名。1992年5月2日,学院复办开班。2016年11月,省委、省政府为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周年发来贺信,要求学院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职能作用,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为促进全省跨越式发展、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建院60多年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培训了大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统一战线方面的其他人才,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共云南省委正确领导下,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社院姓社”的理念深入人心,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理论研究创新突破,中华文化教育研究和对外文化交流深化拓展,学院的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等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些工作走在全国省级社会主义学院前列。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只争朝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与此相适应,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学院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在充满希望和荣光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的路要怎么走、工作如何干,是必须要回答好的时代命题。在这次中共中央颁布的《条例》中对这些问题进行了系统回答。《条例》指出:“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为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作出贡献。”《条例》还明确了社会主义学院的工作方针、基本任务和培训目标。《条例》的这些规定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航向,既让人有拨云见日、豁然开朗之感,更让人精神振奋、笃定前行。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就是要全力以赴把蓝图变成现实。社会主义学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要任务和主要抓手,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做好新时代社院工作的重要原则和重要方针,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继承弘扬优良传统,自觉担负起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培养人才的使命任务,不断探索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律和办学治院规律,全面深化教学、科研、中华文化学院、干部人事、行政后勤等各项改革,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新时代巩固和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