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282018-1214:53— 分享 —
马弋涵:全方位推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来源:科研处 浏览次数:1358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和社会主义学院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充分关心,令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学院的一份子,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方位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各位阶、各领域、各层面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从这个层面来看,《条例》的发布至少具有三方面的意义:

一是及时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添砖加瓦。如果将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比作盖房子,与时俱进修订党章是夯基垒台,积极出台准则条例是立柱架梁,那么有针对性的制定一批配套法规、条例、细则就是添砖加瓦。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通篇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进行定位和谋划,对贯彻落实党内基础主干法规起着重要作用,增强了主干法规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是促使党的统一战线工作法规逐渐健全。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我们党在2015年专门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就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全面、密集的部署,保证了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活动在制度轨道上推进。按照党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部署,在培训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组织开展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研究和宣传、推进中华文化教育和对外交流、开展联谊交友等方面,制定出台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必将为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发挥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作用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证。

三是推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经过60多年探索,社会主义学院已经形成一套富有自身特色的办学体系和制度。着眼“新时代”做好社院工作,就要更加重视社院工作的前瞻规划和建章立制。这次《条例》明确了社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党对社院的全面领导,并对社院的性质地位、领导班子配备、职能作用以及教学科研工作、对外交流、办学保障、执行监督等方面做出重要规定,大大增强了社院工作的系统性和前瞻性,指明了新时代社院工作的努力目标和前进方向,解决了社院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为推进社院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供了坚强的法规制度保证。(作者系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