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群团工作

242012-0712:35— 分享 —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6483

 

各位会员、同志们:
    受本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各位代表报告本届工会委员会的工作。
    本届工会委员会自2007年5月进行换届改选,经云南省统战系统机关工会联合会批复后开展工作,主席为孙广仁,副主席刘光禹,委员黄梅、徐卫峰、李树生,黄梅兼任女职工委员会主任。至2009年底,因孙广仁退出领导实职岗位、由彭立峰副院长分管学院的工会工作。至2010年初,刘光禹退休,学院指派彭克接手刘光禹负责的工作。
    五年来,本届工会委员会在学院党组和学院领导班子以及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规定的准则和职责,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突出工会工作的特点,依靠和发挥全体工会会员作用,积极努力的开展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1、认真做好工会会员的组织发展和转接工作
    2008年以来,学院工会对组织发展工作进行了整理,先后补办了宋波、王寅平、邓正康、李志会、杨正军、徐卫峰、邓瑛、刘洋、刘小彩、罗建生等军队转业干部,和新录用人员钟瑞华、徐敏、杨松禄共13位同志的入会登记手续。办理了陈友康、彭立峰、诸芳、李茜、马弋函等5位调入同志的会员转接手续。这些工作的开展,完善和规范了工会的组织覆盖和管理手续。
    2、认真组织和参与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及其相关活动
    近年来,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工会积极配合党总支“党建带群建”工作的开展,积极组织和参与提升职工精神文明素质和活跃职工文化体育生活的活动,组织职工参观了昆阳郑和纪念馆、昆明一二一运动纪念馆、77223部队(坦克旅)、云南陆军讲武堂、玉溪师专民族文化传习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方志敏》、《杨善洲》、《民警王法金》等电影影片,组织职工参加了相关的知识竞赛和野鸭湖培养团队意识的拓展训练活动。2008年以后,受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的感染,工会通过举办广播操比赛,向全院职工发出坚持做工间操到倡议。每逢教师节和年末,组织职工开展文体和联欢活动,营造庆祝和迎新的气氛。这些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职工的精神文明素质,增强了职工的团队意识,活跃了职工的文体活动,促进了学院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
    3、关心职工生活,为困难职工办实事
    学院工会下设了女职工委员会,专门对学院女职工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卫生保健等方面给予关心。现在,每年“三八”妇女节和“六一”儿童节,对女职工和学院职工尚在义务教育年龄段的子女进行慰问,已形成了常态化。
    2008年以后,我院先后有两名退休职工患癌症住院治疗,二人为此支付了较大的自费药费用,给家庭生活带来了困难,个人向学院提出了困难补助申请(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第八条规定:退休职工可保留会籍,工会组织要关心退休会员的生活),工会在受理申请困难补助的过程中,积极向学院反映这些职工的实际困难情况,在学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给予每人各补助10000.00元。并在后续的治疗中多次给予了较大数额的慰问金。
    近年来,工会对因病住院的职工(含退休职工)进行探视和慰问,已成为了一项制度,从2011年1月至2012年6月,工会共探望和慰问住院职工46人次,慰问金额约18000.00元。
    4、认真组织和参与向受灾地区和群众捐款捐物的工作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通过学院工会向全院职工募集的款额为13561.5元。2009年我省出现特大旱情,全院职工捐款12502.00元,2010年全院职工向我省贫困地区群众捐衣物232件,棉被56床,现金1325.00元。工会通过组织这些捐赠,向灾区人民表达了全院职工的爱心和慰问。
    二、工会经费的使用情况
    按照《中国工会章程》第36、37条规定,工会经费的主要来源是企业、事业及机关单位按全部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拨缴的经费,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财务体制运作。2008年中国工会十五大以后,工会经费管理逐步实现了规范化。自2010年后,学院每年按职工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向财政缴纳,财政通过工会管理体制按60%向学院下拨使用。2010年和2011年两年工会经费共下拨43180.32元,这些费用基本上都用于职工的生活困难补助和职工住院的慰问费用。
    三、对下届工会委员会工作的建议
    1、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认真做好工会的组织和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工会的各项职责,关心和维护职工的切身利益,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把工会真正办成职工之家。
    2、运用创新的思维和手段,利用好各种资源,组织和开展好工会的各项活动,围绕提升职工的精神文明素质,活跃职工的文化生活,提高工会工作的水平。
    3、认真做好工会经费的管理工作,建立工会经费的专门账目,由专人进行管理,定期向工会会员报告经费的使用情况。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第四届工会委员会
                                     2012年7月19日 
                                     (撰写:彭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