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党建 >群团工作

282010-0108:49— 分享 —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会委员会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932

 

  2009年,学院工会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在院党组和院长办公会的领导下、在统战部机关联合工会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全总和省总工会的会议精神,坚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服从大局,发挥全体工会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现有的条件下努力开展工作,在学院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方面突出工会工作的特点,较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全体工会会员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并注意把学习与实践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得到了不断提高,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
  (二)注重加强工会班子成员的自身建设,讲团结、讲奉献,努力做好工会工作。根据学院整体工作要求,召开会议学习工会章程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文件、研究工作。
  (三)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一是及时调解职工家庭发生的各种矛盾,构建和谐家庭,维护社会稳定;二是积极配合学院办公室,对困难和生病的职工给予关心帮助,及时送去组织的关心和慰问;三是按照省总工会职工大病医疗互助保险的有关规定,工会和财务人员及时为职工办理有关手续,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四是工会妇女委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职工的卫生保健、计划生育、独生子女、女职工的卫生保健等工作。
  (四)通过开展文明健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和外出参观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如组织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组织开展庆祝建国六十周年系列九项活动)。积极配合学院党政领导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和职工交心谈心解除思想顾虑,促进学院文明单位建设(学院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已进入公示阶段)。
  (五)认真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助和扶贫济困活动。今年按照云民救〔2009〕49号文件云南省民政厅关于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社会捐助活动的通知要求,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捐款5000元,送去了全院教职工的一片爱心。
  工会工作在学院党组织的领导下,围绕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得到学院行政领导和各处室的支持帮助,特别是能够从人力(领导考虑到学院工会工作的特殊性,专门安排了一名同志到工会工作)、物力、财力等方面得到支持和保证,从而才能开展好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2010年,工会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重点,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全总的精神,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参与调解社会矛盾、构建和谐社会、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主线,依据工会章程,在学院党组和学院行政的领导下,在统战部机关联合工会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服从大局,依靠全体工会会员,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现有的条件下,做好工会工作。
  (一)认真组织全体工会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工会组织决议决定、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会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二)重视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讲团结、讲奉献,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开拓创新,做好工会工作。
  (三)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经常了解职工的思想情况,认真对待职工反映的实际问题,虚心听取职工的不同意见,积极配合相关处室和领导做好构建和谐单位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
  (四)关心职工生活,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教职工的大病医疗互助保险、卫生保健、计划生育、独生子女等项工作,对生病、住院的职工给予关心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
  (五)组织开展健康文明的职工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在做好巩固“省级文明单位”称号的活动中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六)定期向上级工会组织和学院领导汇报工会工作情况,主动争取领导的支持,使工会活动开展得更加有声有色、丰富多彩。 
  (七)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定期组织工会会员学习工会章程,不断提高工会会员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按照工会章程做好吸收新会员的工作,在促进学院全面建设中贡献力量。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工会委员会
2009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