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32020-1116:21— 分享 —
刘林华:感悟人民至上的执政情怀——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3791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而伟大的书籍,就是人生的灯塔,是前进的路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萃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2篇讲话、报告、演讲、指示等重要内容,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集中展示了我们党的治国理念和治国方略,全面系统回答了新的时代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科学指南,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要文献,为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理论宝典”“基本教材”“营养盛宴”。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鲜明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理念,从“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到“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再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无不彰显出人民至上的理念,流露出以人为本的情怀,勾勒出一幅幅“人民至上”的生动画卷。

一、根植人民,用心标注“人民至上”的“定位”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坚持人民立场,放眼长远、矢志前行,是稳步发展、夯实根基、奠定基础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一文中明确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作为统战工作者要时刻将自身工作的出发点和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紧密联系,切实融入到群众中去,懂得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在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的过程中,真正俯下身去、弯下腰来,深入一线了解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搬去“绊脚石”、清除“拦路障”,发挥好统战工作团结联合、集聚力量,为实现党和国家的宏伟目标团结奋斗的凝心聚力作用。

二、服务人民,用功谋划“人民至上”的“布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谋局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就需要提前精心部署、依势安排落实,既要有高屋建瓴、站高望远的战略眼光,又要有稳扎稳打、压茬推进的实干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一文中指出,“我们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唯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党员干部应具有长远发展的眼光和角度,用功谋划人民至上的“布局”,坚决投身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感恩人民,用情融合“人民至上”的“轨迹”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文中,字字句句都彰显了民本情怀,如“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体现出用情融合“人民至上”的实际行动。作为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更应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感念民生不易,感谢民众支持,虚心听取民众对自身工作的意见建议,善于借鉴民众智慧,着力解决好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而更好地推动统战教育培训工作有力有序,顺利开展。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在波诡云谲的时代发展大变局中,国家要实现伟大复兴的梦想,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需要坚持“人民至上”这一情怀,矢志向前,深深植根人民、认真服务人民、衷心感激人民,始终做到用心用功用情,以实干和奋斗精神谱写中华民族最灿烂的时代华章。(作者:刘林华,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