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22020-1111:39— 分享 —
诸 芳:牢记初心使命 担负光荣使命——张桂梅先进事迹报告会观后感

来源:云南社院 浏览次数:2877

 

观看了“平凡女性的不平凡——张桂梅先进事迹报告会”,我的内心无比激动与感动。张桂梅同志的事迹平凡而伟大,思想朴实而闪光。作为一名工作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教育同行,我深深地觉得,张桂梅老师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值得向全社会甚至全世界大力弘扬。这一精神是她扎根云南贫困山区30多年淬炼而成的。这一精神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时代画像,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传承,是一座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丰碑。这是云南故事,也是中国故事,将激励更多的人为高尚的事业不懈追求,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她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矢志不渝、执着追求,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她心系困难群众,投身教育扶贫,建成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除此之外,她还义务担任华坪县“儿童之家”的院长,成为了54名孤儿的母亲。她坚持树人先树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想政治建设和理想信念教育作为立校之本,用红色教育为师生铸魂塑形。她身患多种疾病,却常常超负荷地工作,以惊人的毅力克服病痛的折磨,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带领教职工不断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总结出一套适合民族贫困山区教育特点的教学方法,教学成绩突出,华坪女子高中连续9年高考综合上线率保持100%;她生活艰苦朴素,却把自己的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助她治病的100多万元全部投入教育事业。她把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爱心倾注到当地的教育事业之中,顽强拼搏。华坪女子高中建校初期,身为校长的张桂梅遇到各类棘手的问题,筹集建校资金困难、教师队伍人员流失,以及疾病的痛苦折磨,但是她践行初心使命,以责任担当实现了人生的超越。

张桂梅老师扎根云南贫困山区几十年,点亮女童希望之光,在大山深处坚守着信仰,她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说我有期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这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诠释,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坚定践行。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而上;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征程中,广大扶贫干部们忘我工作,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奔小康。在赞叹他们的崇高、崇敬他们的伟大的同时,我们要书写怎样的时代答卷?

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更需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要向前的斗争精神。见贤思齐,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把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热爱和回报,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恪尽职守、淡泊名利、执着追求,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业务上精益求精,道德修养和素质上不断完善,管理水平上不断提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  诸 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