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社院声音 >理论宣传

072020-0410:17— 分享 —
魏贵华: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102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系统阐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中,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2020年新年伊始,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是一场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敢英明、指挥若定,把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坚决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取得积极成效,防控形势向好。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高度赞赏,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有关的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相信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现实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可靠保证。

在疫情面前,我们有英明正确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是决战此役的“定海神针”,也是我们打赢这场旷世人民战争的“时代准星”。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示,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必胜信心、克服麻痹思想,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抗疫情,构筑起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牢固堤坝。

在疫情面前,我们有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我们党是全国14亿人民的领航者。17年前的抗击非典,中国赢了;12年前的抗震救灾,中国赢了。究其原因就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是我们战胜风险挑战、不断夺取胜利的关键所在。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方力量联防联控,八方资源紧急支援,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展开了一场全国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十天建一座医院,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相继交付使用,高效、出色地完成了切断病毒传播蔓延和提高感染者收治能力的任务,中国速度再次让世界惊叹,充分体现了在困难面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制度优势彰显的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

在疫情面前,我们有逆行而上的中国脊梁。危急时刻,勇敢的“逆行者”不断涌现,“我是党员,我先来”、“请组织批准我上一线”、“我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这些逆行而上的英雄,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脊梁。这里有战斗在医疗救治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第一时间奔赴疫区的人民军队,有社区、乡镇、村组的基层干部,有涉险报道疫情和防控工作的新闻记者,还有舍生忘死作奉献的志愿者……。他们当中,有很多中国共产党党员,坚持人民第一、使命至上,在医院、机场、车站、码头等随时可见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的队伍里随处可见闪亮的党徽,党旗、党徽就是抗击疫情的“强心剂”,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具体体现。

作为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的一名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我被无数感人肺腑的事例感动,更被迎难而上、舍生忘死、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感召。2020年,学院深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改革和发展进入了一个关键阶段。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刻,我将在学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聚焦“一流社院”目标,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当作为,为夺取战“疫”最后胜利、为云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贡献自己的力量。(教务处  魏贵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