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022021-0711:07— 分享 —
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省内外专家学者共话云南统战——“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云南的实践与探索”理论研讨会在云南社院召开

来源:教研室 浏览次数:2906

本站讯 62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由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主办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承办的“百年统战历程 生动云南实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云南的实践与探索”理论研讨会在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省侨联,省社科院,复旦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等省内外各高等院校,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部分州(市)委统战部州(市)社会主义学院(校)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省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师100人参加研讨会

a1781bde811b9c4bc1be7d323481c03.jpg

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蔡勇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吴昀三出席会议并讲话,农工党云南省委主委张宽寿出席会议并发言,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何云葵作总结讲话。

蔡勇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举办“百年统战历程 生动云南实践——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云南的实践与探索”理论研讨会,意义重大。蔡勇强调,要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突出统战特色和时代特征,加强学科建设,推进理论创新,做实统战智库,讲好统战故事,努力将社院打造成统战理论研究的基地、统战学术交流的园地、统战决策的高地,为推进新时代云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昀三指出推进统战理论研究,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确保统战理论研究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深刻回答好“新时代统战之问”;要坚持兼容并蓄、博采众长,推动统战理论研究不断开拓创新。

研讨会共征集到论文70余篇。来自各领域的十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统一战线百年历程、国家治理、云南边疆治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等问题作交流发言。专家学者们对统一战线法宝服务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时期的经验进行了探讨和总结;对统一战线的理论影响和改变中国社会的政治力量结构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的作用进行分析和论证;各民主党派发挥界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别是围绕云南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中的良性互动与显著成效,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优势;对地方统一战线生动实践进行梳理总结,围绕当地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等具体工作领域的开展情况,提出富有见地和特色的实践经验总结。副院长陈友康教授主持研讨。

何云葵在总结中指出,这是一次集思广益、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研讨。此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百年统战历程生动云南实践”这一主题,紧密结合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聚焦统一战线各领域的重点、热点问题,研究回顾了云南统一战线的发展历程、宝贵经验和法宝作用,为推动新时代云南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了智慧、形成了共识,取得了预期效果。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要汲取统一战线百年历程的经验智慧,坚定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秉持情怀视野,为新时代发展提供更多统战理论供给。(图:云南社院科研处 罗雷  文: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宣传组  叶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