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课程建设

162017-1109:08— 分享 —
云南社院组织2017年度菜单式课程评审会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4743

 

本站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讲话中做出的关于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养“要把适应履职需要作为培训方向,设置菜单式课程,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重要精神,加强社院菜单式课程建设和运用,建立和完善具有社院特色的课程体系,丰富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作用。云南社院于1114日上午召开院学术委员会会议,评审2017年度院菜单式课程建设情况。会议由副院长陈友康主持,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赵明辉出席,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菜单式课程项目负责人及教研室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教研室主任王寅平汇报了菜单式课程建设的总体情况和本年度课程建设的情况。本年度菜单式课程建设于1月组织开展,通过选题立项、集体备课、试讲等建设工作,并在计划内班次进行授课,各课程组按照要求提交了课件、讲义、总结报告等相关材料,基本完成了课程建设任务。此前经过学术委员会初审提出了修改意见,现进入结题评审。各课程负责人就课程建设的基本情况作简要汇报,介绍了课程建设过程、教学目标、教学主要内容与结构、教学实践及效果等情况,进行了课件演示,并在分析课堂教学效果的基础上提出了改进和完善的设想。

在听取汇报和观看课件演示之后,参会学术委员和教师分别就课程进一步的修改完善提出了建议。通过表决,学术委员会决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7门菜单式课程建设任务完成,通过评审验收。

赵明辉肯定了学术委员会认真严谨的评审工作。他指出菜单式课程建设使社院课程专题设置得以扩展,课程体系逐步完善,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得到了提高。他要求教务处和教研室在中央社院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指导下努力建设出更多具有云南社院特色的菜单课程,为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奠定基础;同时要注重菜单式课程建设成果的转化,争取有更多菜单课程进入课堂,不断提高社院师资水平。他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菜单式课程建设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提高社院教研工作的主动性。

陈友康总结指出,教研室进行菜单式课程建设的工作具有创新性,建设成果富有成效。菜单课程的选题突出了政治共识教育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统战特色,围绕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整体上达到了菜单课程建设的预期目标,丰富了社院统战特色培训课程资源。他强调要加大菜单式课程使用力度,发挥课程建设效益;对课程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各项目负责人要根据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调整和充实,在教学实践中不断修改和完善,达到最佳教学效果;同时要注意整合社院师资力量,加强教师基本功训练,完善课件制作水平和教学环节规范,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教研室 尹未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