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管理

222019-0816:28— 分享 —
云南社院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本站 浏览次数:5526

 

本站讯 8月20日下午,云南社院召开2019年教学工作专题会议。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化教学改革,开创云南社院教育培训工作新局面。社院党组书记蔡勇主持会议。常务副院长杨焱平作主题报告,副院长陈友康作总结讲话。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光兴出席会议,社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杨焱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社院及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央社院建院60周年专致贺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第三次全国社院工作会议精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工作,以深化教学改革为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一是牢记社院初心和使命,教育培训取得新成效。十八大以来,社院通过培训轮训大批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夯实了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通过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提升了云南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促进了党的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通过教育引导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促进了云南“五大关系”和谐。二是积极发挥主阵地作用,推进教学改革新实践。社院始终坚持“社院姓社”,把牢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政治方向;重点聚焦职能定位,突出共识教育主业主责;积极推行教学改革,建强教培主阵地;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注重教研结合,发挥科研促教作用;有力落实从严管理,注重校风学风建设。社院的教育培训和教学改革工作取得了一些成就,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对照中央、省委对社院工作的要求和统一战线事业创新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下一步,社院将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第三次全国社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不断优化教学布局,打造新的教培体系;加快学科建设,打造特色学科;加强以共识教育和学员需求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建设;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激发教改内生动力;实施现场教学点规范化建设;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学,构建“外联内通”的大教学格局。二是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为教学改革提供坚强保障。不断加强党组对共识教育和教学改革的领导;加大对教学改革的经费投入;强化各部门协同,为教学改革提供服务保障。

会议对杨焱平同志主题报告、《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关于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意见》《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展开研讨。会后将根据研讨情况,对两个《意见》进行修改后正式印发执行。

陈友康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此次教学工作会议议程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会议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学院教育培训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肯定了贺信精神,达到了推进工作、总结经验的目的。一是要充分认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此次会议是加快我院向一流社院迈进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提振信心、影响深远的一次重要会议,是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加强改进我院教育培训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创教学改革工作新局面。要将任务分解细化,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要形成合力,提高贯彻落实的成效;要做好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蔡勇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的重要精神,不断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目标任务,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贺信、《条例》和第三次全国社院工作会议精神,为推动教育培训工作跃上新台阶,推进学院跻身一流社院作出努力,为我省即将召开的第二次全省社院工作会议做好准备。   

(文字:肖莉莉  图片:王曜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