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022021-0711:43— 分享 —
非遗文化进校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省社院党外干部中青班学员学习传承非遗文化项目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2627

本站讯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进一步发挥云南中华文化学院的作用,今年学院文化交流处积极推动非遗文化进校园工作。2021年6月29日下午,学院与昆明市文化馆、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合作,首次将我省非遗文化引入校园,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非遗文化学习活动。

上网 图1左.jpg

上网 图1右.jpg

2021年全省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们参观了各式各样的非遗文化产品,为非遗技艺的工匠精神所折服。陆光才等5位非遗文化传承人指导学员亲自动手制作了掐丝珐琅画、皮雕、瓢雕刻画、剪纸,体验了现场剪影活动。

上网 图2左.jpg

上网 图2右.jpg

此次非遗文化教学活动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赞扬,深切地感受到了非遗传统技艺之美,为中华传统文化之魅力与张力所打动,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学员们表示,要努力在工作中将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与社区发展、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甚至生物多样性保护利用等工作结合,让人民群众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保护者、受益者,让文化助力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网 图3.jpg

上网 图4左.jpg

上网 图4右.jpg


(供图:马啸、陈媛等    撰稿:潘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