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


院党组

书记:岳宁

副书记:

成员:杨春禄  谢灿坤

院行政领导

院长:徐彬

常务副院长:何云葵

副院长:杨春禄

院秘书长

秘书长:谢灿坤

 院办公室

主任:罗建生

副主任:王璐

电话:(0871)68091809;68091813

办公室是学院综合职能部门,是学院党组和行政的日常办事机构。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负责学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的组织保障工作。

二、围绕党组会、院长办公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工作,协助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和指示,承办学院党组和行政日常事务。

三、负责催办、督查督办工作,协助院领导督促检查学院工作计划、决定、决议、领导交办事宜的执行情况。

四、负责学院党组会、院长办公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会等综合性会议和重大活动的组织筹备,学院领导重要活动的联络、协调及服务工作。

五、负责独立或协调起草学院年度计划、发展规划、总结、报告、请示、决议、纪要等综合性文稿,领导讲话稿等文字材料。

六、负责院内文件的审核,承担来文的签收、流转、存档、清退、销毁等管理工作。

七、负责学院制度建设管理工作,组织拟订学院重要规章制度。

八、负责统筹协调学院具体党政事务和院内各处室间的工作关系,牵头组织学院综合考评、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工作。

九、负责学院综合信息宣传工作,定期编辑《云南社院工作通讯》

十、负责学院档案、机要、保密、印信、保卫、文印及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学院财务管理工作,做好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加强财务内部控制和监督。

十二、负责学院公务车辆管理、调度和协调公务用车租赁事宜。

十三、负责学院对外联络、公务接待和社会来信来访。

十四、负责本室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十五、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教务处

处长:魏贵华

副处长:李茜

电话:(0871)68091832;68091831

教务处是学院教学行政管理职能部门和组织教学活动的办事机构。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办学方针,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对党外代表人士开展共识教育的要求以及学院教学工作部署。

二、负责起草教学行政管理有关制度,深入调研、了解和掌握云南统一战线教育培训需求,拟定学院的中长期培训规划和各类培训班教学计划,协助省委统战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

三、研究提出教学改革方案、教学机制建设的意见建议。

四、负责现场教学基地、教务管理信息化建设。

五、负责各类培训班的沟通联系、统筹协调、教学管理工作,负责班主任选派和管理工作。

六、负责学员培训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学籍管理和考核鉴定工作。

七、协助做好培训经费申报、使用和结算工作。

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体系,形成分析、评价、反馈制度并组织实施。

九、负责与省委统战部、省级各民主党派和省级统战团体的联系沟通,协商做好统一战线教育培训有关工作。

十、负责与中央社院、其他省(市、区)社院和省内各州(市)社院(校)的业务联系、工作协作。

十一、负责本处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十二、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人事处

处长:邓瑛

副处长:

电话:(0871)68097625

人事处是学院人才工作和人事工作的业务部门。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负责学院机构和人员编制管理相关工作。

二、负责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三、负责草拟和执行学院人事工作有关规章制度。

四、负责办理学院干部职工的招录、调配、任免、培训、考核、奖惩、退休、专业技术职称申报推荐和聘用等工作。

五、负责办理学院干部职工工资福利、社会保险、体检、人事档案、教育培训、工人技术等级培训推荐及聘用等工作。

六、负责办理学院岗报备、出入(境)证照管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社团兼职等工作。

七、按照委托,配合有关部门协助做好学院领导班子建设相关工作。

八、协助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退休干部职工相关政治、生活待遇,加强退休干部职工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按照学院要求做好退休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工作。

九、负责组织落实学院脱贫攻坚相关工作。

十、负责联系和办理干部职工计划生育有关工作。

十一、负责本处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十二、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文化交流处

处长:诸芳

副处长:

电话:(0871)68091580

文化交流处是学院组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培训及中华文化宣传、研究的主要部门。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优势,以中华文化为纽带,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目标,组织实施对外文化交流和海外联谊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云南篇章。

二、结合我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定位,负责面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开展国情、省情教育与中华文化研修交流。

三、负责面向统一战线成员和社会大众组织实施中华文化的宣传、研究活动,将“四个自信”向统战各领域各群体推广延伸。

四、负责拟定并执行学院文化交流年度工作计划,承办学院的外事工作和因公出国(境)具体组织工作。

五、负责联系协调有关涉及各级中华文化学院的工作,承担云南中华文化学院具体工作和日常事务。

六、协同推进云南中华文化学院文化共识教育和教学研究。

七、负责学院图书馆管理和建设工作,购买文献资料,接受社会各界的文献资料捐赠。

八、负责图书资料信息服务工作,根据需要开展电子阅览、书刊介绍和读者辅导工作。

九、负责云南统一战线文献中心建设、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图书馆云南分馆工作。

十、负责本处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十一、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科研处(信息中心)

处长:杨松禄

副处长:马弋涵

电话:(0871)68091586;68073286

科研处(信息中心)是学院负责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和《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编辑出版的职能部门,是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负责编制学院的科研和学科建设规划,按规划要求提出科研项目和学科建设的实施方案。

二、负责制定学院科研工作制度及相关文件并督促落实。

三、负责制定和具体实施各项科研计划,组织重大科研项目的攻关,督促并参与完成科研任务。

四、负责学院科研管理工作,组织院内外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中期检查、结项评审等工作。

五、负责学院科研成果登记、转化及运用的组织工作,促进科研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发挥科研资政、促教功能。

六、负责制定学院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各项规章制度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七、负责“网上社会主义学院”平台建设、管理、运行、维护,“智慧校园”数字化建设工作。

八、负责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

九、负责学院网络和信息安全保密工作。

十、负责学院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规划、指导院内理论研究、学术讨论工作。

十一、协调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开展对外学术交流活动。

十二、负责《云南社会主义学院学报》《云南统战理论研究要报》及有关刊物、论文集的编辑出版工作。

十三、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学院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的选拔、培养、考评等工作。

十四、负责云南统一战线智库的运行管理及日常工作。

十五、负责本处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十六、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教研室

主任:钟瑞华

副主任:张波

电话:(0871)68091581;68097141

教研室是学院负责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的部门。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根据党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及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组办学方针和思路,具体负责学院学科建设的组织、管理和实施。

二、探索教学规律,改革教学方式方法,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三、负责教学专题、精品课及“菜单式”课程建设。

四、负责组织开展教学研讨活动,努力促进教学与科研的有机结合和互动提高。

五、承担相关专题的教学工作任务,积极开展相关学术研究和社会调研活动。

六、负责编写有关教材和教学参考资料。

七、按照学科建设目标,引导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及教学水平。

八、负责建立健全兼职教师相关制度,做好兼职教师选聘和管理工作。

九、负责本室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十、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教学服务中心

负责人:黄自辉

电话:(0871)68156298

教学服务中心是学院主管的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是后勤管理和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机构。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负责教学、科研、行政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为学员和教职工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优质服务。

二、负责学院教学综合楼及出租房的维护修缮等物业管理工作。

三、负责学院消防、治安保卫、公共环境卫生和绿化管理工作。

四、积极配合学院相关处室,完成统一战线各类培训班次及各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的接待服务工作,完成来学院考察访问兄弟社院的接待服务工作。

五、利用学院授权经营管理的资产,依法依规依纪开展经营活动,不断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六、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保障能力,推进后勤服务正规化建设。

七、负责本单位文书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八、完成学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机关党委

书记杨春禄

专职副书记邓瑛

副书记:黄存书

电话:(087168097625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在学院党组和省委统战部直属单位党委的领导指导下,抓好学院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支持和协助本单位负责人完成工作任务。

二、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三、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督促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利不受侵犯。

四、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养和考察,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

五、做好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好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挥各支部的政治功能,促进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各党支部组织力。

六、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做好学院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经常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和利益,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协助推进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不断增强学院的凝聚力。

八、领导学院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支持这些组织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十、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机关纪委

书记黄存书

副书记:蔡陈晨

电话:(087168096648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规定,在机关党委和省委统战部直属单位党委、直属单位纪委的领导指导下,着重抓好机关纪律监督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经常对党员进行遵纪守法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

二、检查党组织和党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情况,对学院党员干部行使权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监督。

三、协助机关党委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配合做好机关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工作。

四、按照有关规定和管理权限,检查、处理党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行为。

五、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践行“四种形态”,持之以恒正风纪,不断加强学院机关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强化对党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

六、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七、完成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工会委员会

主席:诸芳

主席张波

电话:087168091580

学院工会委员会依照《中国工会章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在学院党组、机关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学院工会工作。主要职责任务是:

一、执行会员大会的决议和上级工会的决定,主持基层工会的日常工作。

二、代表和组织教职工依照法律规定,参加本单位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组织教职工为完成学院的教学培训工作献计出力,为搞好统一战线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工作服务。

三、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鼓励支持教职工学习文化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开展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

四、监督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协助和督促行政部门做好工资、劳动安全卫生和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工作,办好教职工集体福利,改善教职工生活。

五、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同歧视、虐待、摧残、迫害女职工的现象作斗争。

六、搞好工会组织建设,健全民主制度和民主生活。建立和发展工会积极分子队伍。做好会员的发展、接收、教育和会籍管理工作。

七、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八、完成上级工会组织和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